烟台市以案卷评查为抓手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日期:2019-12-20 10:14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9月份以来,为全面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烟台市以分层次、分批次、分重点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抓手,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结合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以新组建的5支综合执法队伍以及执法任务较重、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公安、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为重点,评查16家市直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63本,坚持以案说法、以评促学,及时指出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确保执法单位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按照部门自查、交流审查、集中评查的方式,先后分层次集中抽调市直部门及县级民政、自然资源、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报送的83本行政处罚案卷,组织行政执法监督专职人员进行集中评查。根据《山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要求,对行政执法的主体、程序、依据、结果、文书等进行全面评查,并针对说理式执法决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合理适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完善行政处罚程序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评查。根据全面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通报处理,督导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分别评选市直部门和县级执法部门优秀案卷,打造一批行政执法工作样板,鼓励行政执法人员担当作为,促进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