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烟台市2020年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公告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09 16:52 访问次数: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山东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现就烟台市2020年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事项公告如下。

一、人民监督员的名额及分布

烟台市2020年共需选任人民监督员72名。各区市司法行政机关会同检察机关审查推荐人民监督员人选,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民检察院审查确定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

各区市推荐人民监督员名额及分布如下:龙口市16名,福山区、栖霞市12名,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牟平区、莱州市、海阳市、莱阳市、招远市、蓬莱市10名,长岛综合试验区2名。

二、选任条件

(一)人民监督员选任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满23周岁的中国公民;

2.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3.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4.热心人民监督员工作;

5.服从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和选派。

(二)下列人员不得担任人民监督员:

1.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正在受到刑事追究的;

2.因违法违纪被辞退或者开除公职的;

3.具有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记录的;

4.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

(三)下列人员不得参加人民监督员选任:

1.党委、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负责人;

2.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

3.纪检监察机关,党委政法委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及其他与司法活动相关党政部门的在职工作人员;

4.人民陪审员;

5.其他因职务原因可能影响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的人员。

人民监督员每届任期五年。连续任职已满两届的,不得再担任人民监督员。

人民监督员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人民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省级人民监督员和市级人民监督员不得相互兼任。

(四)人民监督员队伍构成

根据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要求,新一届人民监督员队伍构成应符合以下要求:

1.突出专业性。一是具有10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的人民监督员占选任名额的45%左右;二是应有会计师、医学专家、审计师、建筑师等监督专业性较强案件的专业人才。

2.落实广泛性。一是应有全国或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的人员;二是应有企业公司、街道社区、中小学教育系统的人员和复退转业军人;三是应有新闻宣传工作者、公益组织人员等。

3.限定公职人员。根据《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不超过选任名额的50%。

三、选任程序

符合条件的公民可以向区市司法行政机关自荐报名。区市司法行政机关可以商请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推荐人员参加人民监督员选任。

区市司法行政机关会同级检察机关采取到所在单位、社区实地走访了解、听取群众代表和基层组织意见、组织面谈等多种形式进行考察,确定人民监督员推荐人选。

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区市推荐人民监督员人选,确定市级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

市司法局向社会公示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名单,公示期限不少于5个工作日。拟任人选经过公示无异议或者经审查异议不成立的,由市司法局作出人民监督员选任决定、颁发证书,通知人民监督员所在单位并向社会公布。

四、报名方式

申请担任人民监督员的,应当于2020年5月13日前向常住地所属区市司法行政机关提交近期1寸或2寸免冠同底彩色证件照3张,身份证、学历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书面材料,并填写《烟台市人民监督员报名表》。申请担任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应当于2020年5月13日前向烟台市司法局提交近期1寸或2寸免冠同底彩色证件照3张,身份证、学历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书面材料,并填写《烟台市人民监督员报名表》。

五、报名电话

烟台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6256689

地址:芝罘区通世路1号烟台市司法局401室

芝罘区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6225405

地址:芝罘区华茂街30号4楼411室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莱山区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6893516

地址:莱山区迎春大街172号祥隆国际大厦16C房间

开发区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6396813

地址:开发区长江路1号

牟平区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4281726

地址:牟平区海五街645号

福山区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6356742

地址:福山区城里街139号 5楼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莱州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2230148

地址:莱州市为民街598号政务服务中心10楼1011室

海阳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3229209

地址:海阳市济南路91号12楼1204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莱阳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3452933

地址:莱阳市旌阳路46号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栖霞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5227148

地址:栖霞市腾飞路199号行政中心1016室

招远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8091712

地址:招远市金晖路333号4楼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蓬莱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3350620

地址:蓬莱市南环路136号政务服务中心3楼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龙口市司法局报名电话:0535-8526218

地址: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6楼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长岛综合实验区工委政法委员会报名电话:0535-3212296

地址:长岛县县府街19号5楼司法科

六、投诉举报方式

烟台市司法局投诉举报电话:0535-6256689

特此公告。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     

                                 烟台市司法局       

                                2020年4月9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司法局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