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小微企业送一份“法律险”——烟台全力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

日期:2021-01-11 18:26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纠纷调解,一分钱不花就能享受便利的法律服务。在烟台,很多中小微企业都知道“法律服务代理”的“好事”,也实实在在地享受着不花钱的法律服务,就像给企业健康发展免费上了一道“法律险”。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高度重视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始终把这项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快部署稳推进。”市司法局局长时光表示。

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还通过与市工商联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等方式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组织领导、制度保障、宣传推广、服务措施、督查指导等工作全部到位,全力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

180多家律所,开通“法律服务直通车”

多亏法律服务代理的好政策,律师免费调解,去年4月我们一分钱没花就跟济南一家公司要回了12万的货款和服务费,为我们服务的律师平时还为我们公司提供法治体检,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说起烟台的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烟台顺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宁福彬忍不住点赞,“对企业来说,真是特别大的福利。”

我市组建成立“烟台市中小微企业涉政府法律事务律师服务团”“烟台市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律师讲师团”,为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持。联合市委统战部,深入开展“千名律师助力千家非公企业发展”活动,采取会议工作制、临时约请制和定期会诊制等方式,对全市非公企业进行结对“法律帮扶”。联合市民营企业协会、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深入开展系列法律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深度“法治体检”服务,及时帮助民营企业研究法律需求和制度漏洞,自觉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同时,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等平台,发挥12348热线主阵地作用,畅通中小微企业寻求法律服务渠道,在全市选派熟悉中小微企业常见法律问题的律师常态化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组织180多家律师事务所开通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对于受理的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确保各环节一路畅通、用最短时间顺利完成。在16家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建立“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维权热线,免费解答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法律咨询。2020年以来,全市共走访中小微企业10129家,接受企业咨询20366次,提供法律意见7929件,代理法律服务事项9012件,为企业避免和挽回损失超亿元。

强力宣传,让好政策飞进千家万户

“我们都知道法律服务代理这项好政策,2020年初疫情期间我们就免费咨询了劳动关系方面的一些法律问题,合理合法地降低了疫情期间的用工成本,避免了劳动纠纷。”烟台万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午政向记者介绍,周围很多中小企业都知道烟台法律服务代理政策,也享受了很多实打实的法律服务。

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强力宣传推广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竭力扩大知晓度、认可度。邀请电台、电视台录制播放专门节目,全市发送宣传短信逾100万条,在微信公众号、网站、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的相关政策措施;在市县两级官微、官博公布辖区律所、律师联系方式,进一步方便中小微企业查找联系。线下,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举行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启动仪式,各区市在政务大厅等窗口显著位置摆放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宣传材料,在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区举办集中宣传活动,全市悬挂横幅超过1600幅,发放宣传材料逾60万份。同时,发挥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协调对接作用,建立法治联系人,辅助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和服务对接。对未加入行业协会、商会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到企业走访、发放折页等方式开展宣传,确保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好政策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群众知晓、认可。

高频次督查,确保好事办好

为让好事办好,市司法局加强制度保障,联合市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和推行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分解任务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对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此基础上,结合法律服务代理机制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行“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的通知》,明确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工作质效,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成效。这一系列制度文件,构建起司法行政机关主导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律所、律师全面参与,中小微企业积极互动的工作体系,为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组成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采取定向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区市法律服务代理机制落实情况进行高频次督查。各区市相应组成督查组,督导本地区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开展工作。督查工作直指问题、深究根源,列问题明细、设整改台账,切实做到查隐患、抓整改、促落实,推动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