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每周一讲 云课堂贴心相约——芝罘区开展问需互动共享式普法 让普法暖起来流动起来

日期:2021-01-15 16:46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2021年1月7日上午,芝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法典宣讲”系列课程进行了最后一期的授课,尽管室外风劲雪急,居民群众们听课的热情丝毫不减。民法典每周一讲,从夏末到隆冬,变的是天气,不变的是芝罘区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的初心和听课群众们学习的热情。

为面向社会大众全面解读民法典对人民生活的意义和影响,引导全社会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芝罘区司法局、区普法办依托高校教授、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优质法律资源,成立区民法典宣讲团,并在宣讲团中优选12名法律基础扎实、宣讲经验丰富的成员组建区司法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民法典宣讲团队,每周四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民法典宣讲活动。

通过开设民法典系列课程,创新开展“订单式”普法、“互动式”普法、“共享式”普法,让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真正被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看得到、用得上,让普法工作实起来、暖起来、流动起来,切实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质效。

开展“订单式”普法,实现法律需求精准配送

2020年8月,芝罘区司法局、区普法办探索开展民法典“订单式”普法模式。此次民法典系列课程,芝罘区继续沿用“订单式”模式,着眼群众学法需求,从前期群众学法反响热烈的课程主题入手,同时结合宣讲团各专家的专业领域,研究制定了12期民法典宣讲“课程表”。

从9月17日起,宣讲团队每周四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民法典宣讲活动,对民法典各相关部分法律规定进行全方面梳理和生动解读,帮助受众更好地理解民法典、用好民法典,为实现美好、幸福、向上的生活提供法律保障。从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到怎么写借款合同、如何订立遗嘱才有效、房地产纠纷处理、饲养动物损害责任认定等与每个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内容一应俱全,丰富又接地气的课表吸引了很多周边的“固定听众”。

群众认真听课

开展“互动式”普法,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为更好满足听课群众的学法用法需求,芝罘区司法局、普法办通过课前分发《民法典》书籍、课程中问答互动、课后法律答疑等方式,提供“互动式”普法服务,让法治宣传教育的课堂真正流动起来、活起来。

“我想问问大家,作为小区业主,你们知道自己的业主权利有哪些吗?”“擅自把自己买的房子改造成民宿可不可以呢?”“大家觉得口头遗嘱有没有法律效力呀?”……每次课程,芝罘区民法典宣讲团的授课老师们都会用一系列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实践中的生动案例深深吸引住听众的注意力,以保证取得最好的授课效果。每次课程前,芝罘区普法办工作人员都会和民法典宣讲团的授课老师们提前探讨,从案例的选取、PPT的制作,老师们都要费一番功夫。课后,授课老师会空出专门的法律答疑时间,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逐个解答。听课群众们纷纷表示,不仅在课程中学习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课后还有如此专业的律师耐心细致地解答问题,受益匪浅,非常值得点赞!

课程中实时互动

课前摆放法治书籍供群众取阅、课后律师答疑

开展“共享式”普法,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为实现优质法治教育资源的高效共享,芝罘区司法局、普法办还探索了“新媒体+普法”创新应用,工作人员将每期民法典课程全程录制,并精心制作成“普法云课堂”发布在“芝罘司法”微信公众号上,可供全区干部群众随时点击观看,打破了传统普法模式的时空限制,实现了普法效能的最大化。

通过“普法云课堂”、抖音直播等线上共享资源

今年以来,芝罘区立足干部群众学法需求,积极创新,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宣传等重点内容,累计开展线上普法19期,结合民法典抖音云直播、在线法律答“疫”、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普法模式,覆盖群众三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受众学法需求,充分发挥普法志愿服务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群众参与度,切实提升普法工作效能。



全程录制课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