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检律协作 促进司法公正——烟台市检律协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1-03-26 18:13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3月26日,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开展座谈交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邵汝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莫中出席会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立新主持座谈会。

邵汝卿对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和全市广大律师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检律两家良性协作、携手向前,共同为平安烟台、法治烟台建设作出新贡献。

邵汝卿对深化检律合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职业道德操守,争当平安法治践行者的表率;二是坚持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探索建立检律互督互评机制,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形成检律“亲清”关系。三是坚持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通过落实保障律师权利的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和有关文件规定,切实履行审判监督职能,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四是坚持拓宽检律合作互动领域,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员额检察官选任、公开听证、化解信访、检察开放日、业务培训竞赛等工作的落实和提升。

时光指出,构建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化思想共识,严格依法办事,合力推进法治烟台建设;要以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为主线,找准加强检律合作的着力点,探索协作渠道,凝聚法治共识,提升业务能力;要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广大律师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能力。

市检察院通报了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介绍了近年来在规范“一站式”检察服务、加强侵犯律师执业权利行为监督、提升“四大检察”依法履职能力等方面的工作。

市律师协会会长杨希勇介绍了协会工作和全市律师行业整体情况。山东瀛伟律师事务所主任邹钧等多名律师分别结合各自的执业情况,围绕构建新型检律协作关系提出了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