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戒毒所打造“三三三”工作模式 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新收工作

日期:2021-09-03 09:25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戒毒新收工作将面临着“外防输入”的风险与压力,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新收工作“双落实、双推进、双安全”,烟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落实三项机制、筑牢三道防线、严把三个关口,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收工作扎实稳妥、有力有序开展。

01

落实三项机制

防范新收工作风险隐患


图片


01

落实研判机制

高度关注烟威地区疫情防控动态,根据地区风险程度及时启动或暂停新收工作;每周召开研判会议,全面分析研判新收戒毒人员的管理动态、重点人员的教育转化以及新收工作开展等情况,进一步找准薄弱点、填补空白点、堵住风险点。

02

落实联动机制

将戒毒所疫情防控纳入烟台市防控体系的大盘子中,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运用疫情处置直报系统,打通疫情处置绿色通道;定期与烟威地区公安禁毒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密切协作沟通;加强送戒、收治信息互通,确保新收渠道畅通。

03

落实监管机制

值班所领导利用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对新收戒毒人员实施全方位、全时段监控,防止新收戒毒人员发生争吵、打架、自残等问题;带班所领导按时参加大队每日研判会议,听取新收戒毒人员和重点人员的情况报告,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化解风险隐患;新收大队密切关注新收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跟进做好教育转化工作,消除抵触情绪、增强戒治信心。

02

筑牢三道防线

夯实新收工作安全基石

图片

图片


01

筑牢接收防线

接收组认真审核新收戒毒人员法律文书,并对其进行初步安全检查;外管值班人员对送戒的公安机关人员和车辆,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消杀等措施,待审核通过后,放行至指定区域。

02

筑牢收治防线

管戒区收治组进一步对新收戒毒人员进行人身和安全检查,仔细核查指定医院体检报告,全程做好影像记录;新收戒毒人员通过检查后,对其进行理发、洗澡、更换衣物、穿戴防护服用品等收治防护工作,并将其随身衣物交给送戒公安人员。

03

筑牢隔离防线

新收大队警察将新收戒毒人员带到指定宿舍进行隔离,采取单人单间管理(同车送戒人员在同一房间隔离,人数不超过6人),并实行专人配餐送餐;医护人员严格执行一日三次巡诊制度,对隔离区域进行环境消杀,并对新收戒毒人员实行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和隔离期间两次核酸检测。

03

严把三个关口

确保新收工作"零疫"输入

图片

图片


01

严把医疗体测关

公安机关送戒时必须出示“三份报告”:第一份是指定医院当天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第二份是指定医院当天出具的血清抗体检测阴性报告;第三份是指定医院对送戒人员出具的双肺、腹部CT、心电图、腹部B超等全面体检报告。

02

严把送戒防护关

公安机关送戒人员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和戒毒人员防护措施,全程按照指定路线送戒,点对点送达戒毒所,途中禁止去其它无关地点。

03

严把行动轨迹关

接收组严格审核公安送戒人员和新收戒毒人员的《疫情防控登记个人活动轨迹承诺书》,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核查相关人员21天行动轨迹,排查是否存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情况,是否存在与确诊病例密接或次密接触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