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法治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1-09-04 09:04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福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

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法治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切实增强民众福祉

01

加强法治宣传

增强乡村法治意识

图片

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普法、“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文化作品征集”等关键节点主题普法活动,各司法所到所在镇(街)大集进行普法宣传,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在民法典一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中,精心打造两处民法典宣传示范村居,迎接司法部领导两批次现场观摩调研活动,受到高度赞赏。其中,清洋街道福惠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02

强化矛盾调处

助力乡村综合治理


福山区按照“专、精、优”的标准,通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公开考试、政审考察、公示监督五个环节,把264名责任心强、素质能力高、群众基础好的同志选拔到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中来,定向充实到全区各镇街和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中。截至目前,在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发挥和引领带动下,全区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21件,调处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山东广播电视台“法治攻坚·乡村振兴”访谈节目专访报道我区法治攻坚工作经验做法。

03

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优化乡村法律服务

图片

全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选出有能力、能担当的45名律师和2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引入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北京盘古博瑞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法律服务平台入驻福山,真正实现了法律服务零距离,我区也是全省首家引入智慧法治乡村平台的县(市、区)。

04

管控重点人员

维护乡村和谐稳定

图片

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利用手机定位、微信实时位置共享等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行动轨迹的信息化核查,杜绝脱管漏管现象,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制定《福山区社区矫正工作规程(试行)》,就调查评估、接收登记、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考核奖惩等社区矫正业务进行了全面规范,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工作要求、执法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