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

日期:2022-04-23 09:13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4月22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晓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坚持政治站位,持续加强重点内容学习宣传,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在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主张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全市国家机关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真正形成普法工作合力;要开拓思路积极创新,普法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贴近人民需求,充分挖掘烟台特色普法元素,不断推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档升级。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成规定动作,强化督导考核,凝聚普法合力,把守法普法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在当前全市上下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的关键时期,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民守法普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机制,强化市级国家机关在普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明确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明晰国家机关普法具体任务,实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新格局。

会议指出,要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深化“专业人”学“专业法”考“专业法”,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加强法治能力考查测试。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