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招远市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深度融合

日期:2022-09-21 09:29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系统常态化运行,提高案件上网率、录入及时率和结案率,推进与“互联网+监管”系统深度融合,招远市司法局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迅速开展工作,加强工作调度,做好与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大力推进系统运行工作,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力量部署实施,切实抓好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NO.1

坚持目标导向,思想统一

烟台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络系统运行工作是对“互联网+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作为烟台市政府重点工作事项,烟台市委、市政府定期对该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考核通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传达、深刻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先后下发了《关于抓好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络运行“互联网+监管”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烟台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络运行工作的通知》,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做好此项工作,做到思想上再统一,认识上再提高,组织上再加强,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此项工作当成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抓手,当成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载体,做到精心组织,严密实施。

NO.2

积极推进,有效落实

根据“应上尽上”的原则,除涉密事项外,行政执法单位的所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事项都纳入权力运行系统办理,不得“系统外循环”。实现网上运行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落实行政处罚和强制行为数据网上运行要求,覆盖行政执法程序全流程,使执法过程全记录。要求各单位在录入案件基本信息时,严格按照“互联网+监管”系统要求格式分类录入,对系统中案件办理信息、案件调查信息、业务表单、材料信息、办案流程、法定依据、执法文书等内容都要录入相应材料,确保系统案件录入规范完整,实现对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进行记录。为加强工作调度和业务上的沟通,在开展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并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系、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系统运行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每个执法单位熟悉系统操作、熟练录入案件,增强了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的实效性,推动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NO.3

强化督导,效果初现

通过前期基础工作的扎实推进,招远市的网上运行工作进展顺利,自系统运行使用以来,我市的行政处罚案件录入数量达3700余件,建立不定期通报制度,对不认真履职尽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市政府。在做好系统汇集数据、后台查阅案卷工作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着力做好现场检查、专项督查、网上评查等“自选动作”,坚持在定期调度通报各行政执法部门网络运行工作上下功夫,在增强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录入的准确性、时效性上做文章,系统运行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下一步,招远市司法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扎实推进烟台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上运行工作,在推进案件录入的数量和质量上,在提高案件录入的及时率和结案率上下真功,见实效,求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